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学校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走访慰问离休干部暨我和我的祖国——老干部讲述历史”活动

作者:黄卫、卢小澍/文/摄 时间:2019-10-02

“中国发展这么好,我发自内心的高兴,要为习主席点赞!”9月27日上午,我校91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张光声高兴地对代表学校前来慰问他的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近期,正值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学校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引导广大教职工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征程中,学校党委决定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走访慰问离休干部暨我和我的祖国——老干部讲述历史”活动,给离休老同志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送去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对老同志的关怀和爱护。

1982年8月,时任东南大学前身南京工学院副教授,刚刚出版专著《现代管理学讲义》在管理学界声名鹊起的张光声,接到了九江学院前身之一九江财专的邀请,毅然决然地放弃在南京的优越工作、生活条件,来到经济欠发达、正处于在艰难的草创时期的九江财专工作,后来担任学校副校长直到1990年退休。

谈到学校的发展建设,张光声老人动情地说:“学校这几年发展步子非常快,学校环境和人才培养都有了一个大学的气度和样子。我现在虽然行走不方便,但还是经常关注学校的情况,经常让女儿悄悄推着我到校园里面转一转,看着学校的发展变化我心里高兴啊”。

在学校浔东校区东9栋204室,校党委副书记魏立平代表学校前来看望慰问89岁高龄的离休干部、曾任九江学院前身之一九江师专党委副书记的冷战魁老人,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他亲切地询问冷老的生活和身体情况,亲手给冷老带上荣誉勋章、颁发荣誉证书,感谢冷战魁书记为学校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老人胸前的党徽在荣誉勋章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耀眼。看着大家询问的目光,老人自豪地说:“我虽然年事已高,从领导岗位上退休了,但是我的党员身份永不退休!我一直把党徽戴在胸前,就是为了提醒自己,不忘自己的共产党人身份,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魏立平动容地拉着老人的手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老干部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大力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作风和传统,不忘初心,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临行前,魏立平叮嘱冷老要注意保重身体,健康生活,欢迎冷老继续发挥余热,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在庐峰校区5栋2单元201室,九江学院前身之一九江医专离休老教授余坦洛家中,已经93岁高龄的老人和前来看望慰问他的副校长杨耀防拉起了家常,回忆起了自己当年在井冈山、在宁都慰问演出的事情。老人高兴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好,吃得好、住得好、看病也有保障,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学校复名九江大学”。

86岁的戴鹤年老人,依然精神矍铄。他激动地对前来看望他的学校工作人员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习主席和学校还记得我们,十分感谢!我要养好身体,争取多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发挥余热,留一份热,发一份光!”

90岁的原九江师专中文系主任戴绳祖老人回忆起建国前参加工作的情况,深情地说:“70年来,我们国家经历了各种艰难困苦,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应该感谢毛主席带领我们建国成功,应该感谢党中央带领我们取得这么大的成就!”

老人们一句句朴实真诚的话语,一件件真实感人的往事,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什么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校领导和每一个工作人员,也更坚定了大家学习老一辈干部、教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守初心、有担当、敢作为的新时代党员的决心。

浔东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晓宁,宣传部、离退休职工管理处有关同志陪同走访。

据悉,学校党委开展的这项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动员走访老干部对象讲述一段属于自己最难以忘怀、最打动人心的共和国记忆,书写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不凡历程,颂扬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