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共抗疫情:九江学院开出战“疫”思政课

作者:宣/文 时间:2020-03-06

“今天,你播了吗?”这是近半个月来,九江学院思政课教师工作群的一句常见的调侃,生动展现了抗疫期间教师们的教学状态。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九江学院思政课教师积极上好战疫思政课,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展示中国制度优势,取得了较好的教学实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张英老师从“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战役中的那些人”“年轻人你能做什么”三个专题出发,集中阐释了全民共同战役的努力和成绩,重点宣扬了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文宏医生等战役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引导青年健康成长。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夏仕教授精心设计课件,充分利用多年网络教学经验,引导学生认清疫情防控形势,并通过发布话题、在线答疑、批改作业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了充分互动,深受学生欢迎;瞿少华老师把疫情防控融入“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专题,引导学生做全媒体时代合格公民,鼓励学生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邱洁瑞老师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学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使学生充分认识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科学完备的制度保障。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王卫华博士以“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题,运用学习通和QQ在线直播等平台进行网络教学,通过鲜活的“战疫”案列,从“献给最美逆行者”、“一线抗疫群英谱”、“我给英雄写封信”等不同角度引导学生讨论互动、撰写体会、智慧碰撞,引导新时代大学生认识自身的使命担当。

德育教研室成良霞博士将“战疫”有关素材有机融入思政课堂,打造出“思政课战‘疫’场”。目前已经推出三期思政课战役小课堂:“打赢抗疫战,中国创奇迹”、“什么是解放军来了”、“什么叫只有中国”。这些课堂紧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和总体战这一主题,采取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多种形式,从信心、担当、情怀等不同视角,引导学生理性应对疫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疫情防控的重大社会实践中感受中国力量和民族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余建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实行“慕课结合+课堂讨论答疑+课后作业”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课前预先,积极开展课上讨论,并将每一堂课的知识点和重点内容设计成习题,发布给学生开展课后练习,巩固学生学习实效。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