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四万师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

作者:宣/文 时间:2020-04-18

战“疫”是最好的思政课。为运用好疫情防控这一鲜活的思政教科书、生动的思政大课堂,宣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特别是学校援鄂医护工作人员的生动故事,九江学院党委精心策划组织了《九江学院援鄂战“疫”思政大讲堂》。4月17日15:00,全校四万师生相约云端,同上一堂思政课。

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江西省第九批支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长殷小平;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医师,江西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李强;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微创外科护士长,江西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张乐;九江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江西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喻秋平;九江学院附属医院质控科医生,江西省第九批支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员肖彭等作为主讲人,他们用朴实生动的语言,从不同角度为大家讲述了援鄂医疗队的感人事迹,字字句句感人肺腑,动人心弦,催人奋进。他们的讲述生动地再现了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防疫人员不怕危险、不怕牺牲,冲在一线,筑起防御病毒的坚强堡垒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了援鄂医疗队员迎难而上、舍己救人、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让全校师生心灵受到强烈震撼。

殷小平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带队出征武汉的事迹,并寄语全校广大学生:“大学生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是国家未来的希望。青年一代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与人民共患难、与祖国同命运、与新时代共奋进。”

“我们国家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舍小家,为大家,尤其是武汉人民付出巨大牺牲,保证了全国抗疫胜利,中华民族这种自我牺牲的精神,保证了我们战无不胜。”李强紧扣疫情防控彰显民族精神,鼓励青年学子发奋学习,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武汉人民的艰苦忍耐和牺牲精神,真正感动了我们这些医务人员,让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国家的强大和民族的团结,正是这些感动,在武汉期间我递交了入党申请并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如果以后国家和人民再次需要我的时候,我能以“我是党员我先上”冲在最前面。”在武汉市第五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坚守了54天的张乐,见证了无数医务人员被感动的故事。

“在这场抗疫过程中,我们很多年轻的80后90后勇敢的挑起了这份救国救民的重担,而且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我们在以后的学习和人生道路上,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我们一定要坚持抗疫精神,坚定必胜信心,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喻秋平勉励同学刻苦学习,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能力越大,你能做的事也越多,越能被更多的人认可,这也是为什么我想考研的原因,当你拥有更高水准的技术和眼界,如同钟南山、张文宏他们,就可以影响更多的人,也可以救治更多的人。”90后“学长”肖彭建议学弟学妹们放下安逸,设立一个好理想,不断磨砺自己,让自己可以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这次思政大讲堂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最高峰有5.5万人同时收看,还不包括有其他课程的师生。援鄂战“疫”思政大讲堂播出后,在我校广大师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自己受到一场精神的洗礼,深受教育、倍感自豪,感谢五位白衣天使真诚的分享。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古维娟:国有战,召必回。不是战士,胜似战士。九江学院附属医院的白衣天使们在国家有灾,武汉有难之际,不顾自身生命安危,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用他们的知识、他们的人格魅力谱写了一首首英雄赞歌。身为九江学院的一名教师,我为我们的白衣天使们感到自豪!我们也要学习白衣天使们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我们要有饱满的精神,努力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教授新知识,让学生在疫情中有更大的成长,同时自身也要利用好各种学习平台、学习资源,快速提升自己。

大灾大难终将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得以攻克。然而,灾难给我们的思考还在继续。危机、危机,危难之中有机会、有机遇。国家正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迈向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而开足马力。战“疫”精神将使民族精神再一次升华。民族的凝聚力、战斗力在这场战役中空前加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就是要把这种精神在广大学生中传播开来,让它发扬光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加洞:九江学院附属医院援鄂战疫医疗队员的感人事迹展现出了新时代九院人所具有的优良品质,充分体现了我们九院人所具有的爱国观、大局观和所具备的时代感和使命感,让我们看到了九院援鄂医疗队员在大疫面前所迸发出来的九院速度、九院力量和九院精神。我们坚信,在九江学院附属医院援鄂战疫医疗队员精神力量的鼓舞和感召下,只要我们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够彻底夺取这次抗击非冠肺炎战役的最后胜利;我们也相信被中国人民所“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克服任何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理学院教工第二支部书记李江峰:在战“疫”中成长,我们需要学会珍惜。当武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时,我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纷纷请愿赶往疫情的一线,当疫情恶化时,他们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连续工作十二三个小时,他们却无怨无悔。是因为这场病毒战疫,医护人员们不得不离开家人离开父母,奔往一线,奔往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更应该打赢我们自己的战役——上好在线网课,让我们的学生在战“疫”中成长。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A1731班任尧坤:通过九江学院援鄂医疗队员的分享,我们切实看到了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斗的艰苦卓绝,在与新冠病毒的实际斗争中,他们在最危险的地方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而不懈努力,汗水浸湿了防护服,口罩留下了深深的印痕。顶着身体的疲劳和内心的压力,他们以坚定的意志擎起生命的希望。作为九院学子的我们,要秉承“竞知向学,厚德笃行”的校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地书写使命担当的青春篇章。

旅游与地理学院A1761班黄淑英:面对此次疫情,学校援鄂医疗队92名逆行者冲在前线,其中有不少90后青年,为全校师生作出了出色的榜样。正如习总书记说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是我们一代青年的精神支柱,争做“开拓者 、奉献者、奋进者”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努力学习,勇于攀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砥砺前行!

外国语学院A1831黄紫媚:今天下午守在直播面前,第一次更近距离感受到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医师的无私奉献,他们的担当与责任。面对疫情,我们附属医院的医生、护士一批批驰援武汉,义无反顾奔赴前线。“若有战,召必回!”“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所有他们最坚定的誓言。当他们摘下口罩时,满脸都是创伤。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充满大爱、闪耀希望的光芒。感谢他们,我们的英雄!

文学与传媒学院A1811班徐瑶: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江西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喻秋平讲的,这次在战疫一线,出现了许多和我们一样的90后和00后,他们面对疫情带来的危害,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请战,投身一线,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坚守在自己的战场。以前总有人说我们会扛不起祖国的重任,但是这次疫情给出了答案,我们新一代青年有能力有信心有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A1831班李新颖: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92名逆行英雄,他们众志成城,坚定信心,与武汉人民共克时艰,践行医者的使命。英雄们舍小家为大家,只为山河无恙的担当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和教育!他们在援鄂之行中,遇到的不只是身体的战役,还有心理的较量。挽救生命,分秒必争,即使身体疲惫,心头上仍不放下肩上的责任与使命。致敬白衣天使!

政法学院A1912班马琳:在观看了九江学院援鄂战“疫”思政大讲堂后,我深深为九院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国家,身先士卒、迎难而上的精神所感动,为我们学校这些逆行英雄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们要以英雄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理学院A1931班汪洋: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九江学院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在驰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的前线、在防控疫情定点医院的一线,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贡献着力量。通过这次思政大讲堂让我深刻感受到的是他们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站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他们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逆行者!是国家危难时最伟大的坚守者!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绵延至今,是因为我们有中国的脊梁和中国精神,因为我们有一群为爱献身的人。向医护人员致敬!向伟大祖国致敬!

据悉,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九江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组织90余人分三批驰援湖北,携手战“疫”。九江学院援鄂医疗队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在抗击病毒最前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坚守传递希望,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过硬的作风,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堤坝”,出色完成了救治任务,为夺取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压倒性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新冠肺炎患者应治尽治、0死亡、0复阳、0不良事件、0跌倒,援鄂医务人员0感染的目标。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