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返校复学第一堂战疫思政课引发临床医学院学生强烈共鸣

作者:宣/文 时间:2020-05-03

5月1日,我校首批返校复学的2020届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班4个班级150余名学生正式开始上课。校党委书记赵伟,副校长杨耀防,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殷小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汪红梅分别为学子们上开学第一课。

赵伟书记等领导和老师的授课围绕战“疫”的鲜活事例,将家国情怀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情操教育融入其中,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正是由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制度保障,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勇担重任、积极作为,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我们才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阶段性胜利,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赵伟书记等领导和老师的战疫思政课在临床医学院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和共鸣。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对赵伟书记等领导、老师精彩授课内容的感受、理解和思考。


1


2


A1511班 唐梦馨:学校党委书记赵伟为我们上了开学第一课——抗疫思政课,赵书记结合国内国际形势全面分析和讲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在严峻形势下,体现出的是我们党和国家领导有方,是人民群众对党信任以及团结互助,这些都是我们疫情阻击战胜利的关键。作为九江学院乃至九江市高校开学的第一批学生,我感受到了学校给予我们的关照与关爱,从踏进校门的那一刻,学校就为我们的食住行合理安排。从寝室里的小小口罩、体温计、酒精和清洁用品,到食堂的送餐上教室,手机点餐等,学校都竭尽所能地给我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毕业班的我们,在校不过短短一个月,但这段特殊而又温暖的记忆将伴随我们一生。

A1511班 姜甲奇:这堂抗疫思政课让我感触良多,它不是一次普通的教学,而是一次针对我们这些大学生关于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课。赵书记的讲课很精彩,科普了许多知识,同时也向我们敲响警钟,让我更明白人类需要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而在这次疫情面前,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听从党的指挥,努力和坚持,已经取得了这场疫情防控战争的阶段性胜利。无数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无数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供给后备物资,都让这次疫情防控变得不再那么困难。我们作为临床医学毕业生,作为第一批开学的学生,一定会为大家做好榜样!

A1511班 黎玉霜:“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通过赵书记的讲解,我更深刻理解到这句话的重量。在这场战“疫”中,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是默默宅在家的普通群众,都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尤其是医护人员和党员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正是有了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防控工作已处在复工复产和防控工作并行的关键阶段。“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英雄的中国和中国人民从来不会向困难妥协!

A1511班 古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理性看待疫情,对各类新闻要理性判断,不信谣不传谣,认真对待但不恐慌。作为一名医学院大五毕业生,自己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们在一线抗击疫情,但我们可以管理好自我,利用这个漫长的假期陪伴家人,静下心来读书充实自己,为将来报效祖国做好充分的准备。


3


A1512班 占骏林:五一节当天的开学第一课,是杨耀防副校长给我们上的抗疫思政课。课堂中,我感触最深的是由国家号召和组织、各地各级医院医护自愿请战去援助武汉,援助湖北。他们都是冲向前线的战士,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自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在家也做了一些简单的抗疫工作,登记和调查外来人口,有所参与的我,结合杨副校长讲课,更明白了这场战疫胜利的来之不易。杨副校长讲到疫情前和疫情后,国内变化和国际变化,国外部分媒体对我们的片面、错误报导,对我触动较大,在我们国家继续为世界的抗疫贡献中国力量的同时,我们青年一代也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多地去思考。

A1512班 郭娟:杨副校长给我们上的开学思政是我生命中的一堂最特别的课。在这个特殊时期,经过全民齐心抗疫,疫情防控形势渐好,我们得以顺利开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虽然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都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同时还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一次学习的机会,在医学知识之外我们还要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这是我们每个医学生的使命。


4


A1513班 杨清燕:经历了漫长的寒假,我们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的校园,现场听由殷小平副院长讲授的开学第一课——抗疫思政课,触动更大。课堂上他给我们讲述了他在武汉参与抗疫的经历与感想,当看到他抗疫期间所记的一条条日记,看到一张张疲劳忙累的医护照片,听到一句句甘于奉献的壮志豪情,我不禁热泪盈眶。身为中华儿女多么值得自豪,危难时刻,总有人在我们的前方为我们遮风挡雨。而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好像突然就理解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内涵。很庆幸,在疫情期间也参加了家乡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我明白,我们青年一代就应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国家为人民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此刻我们回到校园,就需要做好自我防护,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与老师同学们一起,继续“战疫”!

A1513班 金玲霞: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十分关注疫情形势,开学第一课,殷小平副院长讲述的抗疫思政课,实际上就是自疫情开始以来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我们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主要领导,他亲自带领80多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尽管这些事我们都大概知道,但面对面地听着这些经历,心里还是再次被触动,让我回忆起大一时念誓词的瞬间烙在心里的感觉,要感谢所有守护我们生命安全的医护人员,未来,我也要像你们一样!


5


A1514班 李超:作为九江学院最先开学的临床医学毕业生,在进入校园的第一堂课就是抗疫思政课,让我觉得很特别,也很必要。汪老师的讲课让我们有互动、有思考,让我们在疫情似乎快结束的时候没有放松警惕。同时我感受到,学校的领导具有很强的责任感,作为一名湖北籍学子,我甚至觉得学校在这段时间对于疫情非但没有大意,甚至比我们当地更加重视,将“越是危急时刻,越要保持理性”这句话展现得淋漓尽致。

A1514班 孙海娜:学校组织的开学第一课抗疫思政课很有意义,经历这么长时间,我们再回顾一次疫情的发生发展,深深震撼。老师通过幻灯片、视频、口述的形式,更加全面的展现了这次疫情中党和国家领导的重要性,所以也是一次非常生动的爱国教育。上课的模式,老师授课的方式,都符合目前疫情期间封闭式管理的实际情况,上这样一堂课,从内容到安全保障等各方面,无不让我们都感受到学校的用心!

A1514班 袁也:5月1日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堂课,是一堂抗疫思政课,听完汪老师的讲课后,我不仅体会到医务工作者面对艰难险阻时的奉献精神,也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有力,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团结向上。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做一位优秀的医生,这就是我今后努力的目标!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