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赵伟为我校首批返校复学大学生上第一课

作者:章歌/文/摄 时间:2020-05-19

    5月1日上午,我校庐峰校区刚刚被一场阵雨洗涮一新,150余名2020届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们正端坐在被绿树红花掩映着的教学楼内,作为我校首批返校的学生,阔别了近五个月的课堂后,他们迎来了复学后的第一课。


 

    教室还是那间教室,但与之前的课堂还是有所不同,他们互相之间被空座位隔开着,课桌上多了一张印有自己名字的贴纸,更不同的是今天的授课老师和授课内容,111教室的讲台迎来了校党委书记赵伟,他将为返校复学的学子们上一堂思政课。


 


 


 

    “初心镌刻责任,使命谱写担当”,这是赵伟书记今天授课的主题;“好久不见!”这是赵伟在课堂上的第一句问候;“欢迎你们再次回到校园,我给大家鞠躬!”这是他在教室里的第一个动作;“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假期,想必也将是大家人生中一个难以忘怀的假期。”第一句开场白拉开了这堂特殊思政课的帷幕。


 


 

    “恩格斯说:‘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比平时要多得多’”,“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来自我校附属医学的援鄂队员立下了‘义无反顾、全力以赴、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誓言,匆匆奔赴最前线”……赵伟引经据典,如数家珍,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起,从我校医护人员的勇气和牺牲说起,从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社区民警、普通志愿者等平凡个人的付出和决心说起,雄辩地说明正是这些疫情下中国脊梁和大无畏团结一心的中国精神才让我们克服困难,以最快的速度打赢这场抗疫战争。


 

    “选举人制度使得西方领导人一切向选票看齐,无视百姓的死亡”,“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一个国家调动社会各要素应对的能力,真实客观反应该国政治体制的优劣”,“正如世卫组织所说,世界上很难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赵伟将中国和西方在抗疫措施和后果的不同进行了对比,指出,正是我们国家和人民所体现出来的民族力量,奠定了我们夺取疫情防控胜利的坚实基础。


 

    “作为首批返校复学的同学,你们的行为将是全校同学的示范和榜样”,“越是危急的时刻,我们越要继续保持理性和清醒”,“要学会感恩,在你们今后的人生中,不要辜负父母的期望”,“作为一名医学生,你们毕业后要‘以吾所学、尽吾所能’,永远不要忘记自已求学的初衷”。句句话语寄托着赵伟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


 

    阶梯教室窗外清脆的鸟鸣和清新的空气透过打开的窗户玻璃不时地传进教室,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做着笔记。曾经经历过的特殊假期逐渐远去;已经开始的这个特殊学期,他们必将怀有更多期待;对于毕业后的职业生涯,他们肯定也有更多的理解和渴望,过去的五个月里祖国各地的前辈们一直在谱写着一曲曲“逆行天使”的最美歌曲。


 


 


 


 

    1日上午,副校长杨耀防,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殷小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汪红梅也分别为临床医学院首批返校复学大学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