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当教材,网络为课堂, 九江学院“疫”线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作者:宣/文 时间:2020-04-10

战“疫”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九江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战“疫”当教材,以网络为课堂,在“疫”线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为进一步发挥学校先进典型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记者近日专门采访了该校几位近年来获江西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和立德树人楷模教师,讲述他们在抗击疫情中,坚守教书育人岗位的感人故事。

高擎战“疫”旗上好战“疫”课

为落实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九江学院2017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2018年江西省高校十大优秀思政课教师、2019年江西省模范教师赵文在课上注重将现实的抗疫元素有机融合到教学中,重点结合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战役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引导学生理解爱国、奉献的中国精神,引导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而引导新时代大学生认识自身的使命担当,在社会实践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九江学院首届立德树人楷模杨长春老师利用寒假提前准备完成了《电路分析》课程所有教学内容;他开学前一周在学生班级群中沟通交流谈心,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向学生解释为什么学校通知不准返校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学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杨长春老师开学前一周在学习通APP发布所有教学资源,并指导学生如何使用学习通,沟通交流在线学习和讨论答疑的方式方法。

九江学院第二届立德树人楷模董云鹤老师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通过团属新媒体积极发声,制作了H5、微信推文、微视频等新媒体作品,她通过网络主题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生命自然、社会责任等全方位的教育,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动员全校团员青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无烟战场中;她指导社团在网络上开展以“我为抗疫做贡献”为主题的征文和创意活动,特别是针对身在疫区的湖北及学生,告诉他们疫情并不可怕,疫区并不孤单。一堂堂这样的战“疫”课,让学生汲取了磅礴力量。

线上精心策划 确保学习效果

疫情当前,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确实让人煞费脑筋。在开学前,九江学院首届立德树人楷模张亚珍老师通过QQ群向学生发布调查研究,全面分析学生的学习能力、喜欢的学习方式和网络情况后,开始着手优化课程资源,并做好每一堂课的教学设计,在她的现代教育技术课程中,学生通过下载、上传、点评等系列学习活动,来明白好的教学微课的特点,最后引出本课的项目“请你来设计与制作5分钟微课”;在整个项目中,学生能够知道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基础知识、数字化资源获取与处理等相关知识;课后,张亚珍老师与学生密切联系,针对学生不会操作的,实施个性化指导。

九江学院首届立德树人楷模孙剑奇老师花费大量时间选取了适合学生学习的长沙理工大学李丹老师主讲的《分析化学》慕课。上课时,同学们在学习通上完成签到与课堂练习,然后在QQ群里提问和答疑。孙老师的答疑时间不分课上课下,几乎随问随答,为了让学生彻底弄懂“基本单元”这个知识点,孙剑奇甚至在QQ群里发了一条1500多字的文字解答信息。

九江学院第二届立德树人楷模傅文学老师通过建立的QQ群和微信群,全天候对同学们及时答疑释惑。线上教学的困难,在于及时答疑的困难。针对学生的答疑,他逐步总结经验,要求有疑问统一在群里提出来讨论,一方面,提高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共性的问题,也避免重复解答。随着课程的进行,同学们在网上探讨逐渐热烈,取得了良好成效。

心里装着学生 线上牵挂学生

九江学院首届立德树人楷模张炳火老师的实验室今年一共承担21个大四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学生及时按质按量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不但是其顺利毕业的基本要求,而且对考研同学的复试也将有重要的作用。疫情期间,张炳火老师为了不影响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完成时间和完成质量,利用QQ等督促检查大四学生毕业论文撰写情况,返回修改意见。

九江学院首届立德树人楷模公佳颖老师作为班主任,在疫情防控初期,本着着对学生的关心,在1月24日就提前开始对本班湖北籍或者寒假期间去过湖北的学生情况进行摸查,一一核实学生的具体情况。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努力学习网络授课技巧,把所有的困难和阻碍当成机遇和挑战,和学生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九江学院第二届立德树人楷模曹晖老师在与学生的线上交流中,有着大量这样的对话:“我是曹老师,经过统计,你没有完成本周相关的视频和检测任务,我想了解一下怎么回事?有什么困难吗?”“老师,不好意思,之前由于网络原因没有及时完成,我尽快补上。”“我看了最近的学习通统计,视频学习部分正在赶上来,值得表扬,但是还有差距,不能放松。” 曹晖老师利用学习通软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对个别完成进度不太好的同学,她耐心细致做好引导和督促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2020年春季学期的授课方式由教室转移到了网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艺术学院张弘老师迎来了自己执教生涯中第一次网络直播授课。由于网上授课无法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无法及时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因此在授课的过程中,张老师加强了与学生线上教学互动,以提问、点评、讨论等方式让他们参与到课堂中,并将赛事项目和市场项目带入课堂进行实操和讨论,引导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训练,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在课下,张老师也特别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就课程内容和作业进行答疑辅导与指导修改,并听取学生的学习反馈,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和讲授节奏,争取获得最佳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信息,张老师将平行授课的3个班组合进同一直播间,将原本每周一天的课程扩展为每周两天.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一倍,但是能让学生获更多的知识量和互动讨论时间,张老师说自己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疫情”无情,阻挡不住九江学院老师们以学生为本的育人情怀。在线教学改变的是教学的形式,不变的是教学的本质和育人的情怀。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